无锡市滨湖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无锡市滨湖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村务卡”刷出“阳光账”
发布时间:2020-04-15     浏览次数:     来源:

    “股份经济合作社办理了‘村务卡’,集体各项支出全程留痕可追溯,杜绝差错纠纷,村级财务更加透明,咱们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更放心。”合作社监事长董根妹说道。

    4月10日下午,在区农村农业局相关领导的精心指导下,江苏银行无锡分行业务部和大浮支行的大力支持下,大浮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杜源理事在大浮支行办理了滨湖区首张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村务卡”,这为股份经济合作社规范有序经营,推进村级“三资管理”,又迈开了坚实的一步。

    据悉,该“村务卡”是以单位为自然主体的借记卡,用于村集体经济组织日常财务管理使用。该卡可绑定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和报账员手机号码,所有收支均会通过短信及时报送相关人员;同时,该卡会被纳入全市“三资”监管平台,由市、区、镇三级农经机构监管,确保村级财务阳光透明。
    大浮社区在年初完成股份经济合作社赋码登记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合作社管理新机制,认真制定村务卡使用保管领用内部管理制度。理事会作为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管理层,其“小微权力”看似不大,实则一头连着党的政策,一头连着股民利益,直接关系村民的切身利益。“村务卡”的使用,有利于阳光监管和规范村级“小微权力”,为构建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