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无锡市滨湖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滨湖区召开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扶持经济薄弱社区(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04-17     浏览次数:     来源:

滨湖区召开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扶持经济薄弱社区(村)工作会议

        滨湖区召开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扶持经济薄弱社区(村)工作会议。此次会议在回顾总结2016年工作的基础上,还就进一步强化农村三资管理、经济薄弱社区(村)工作进行了部署。区领导陈锡伦、赵虹路、殷毅、陈烈蓉、韩平、过伟忠参会。

       会议对滨湖区农村三资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近年来,滨湖区着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力建设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以及财务处理平台、监管平台、公开平台,初步形成了操作规范化、管理信息化、运作阳光化、监督立体化的工作格局,2016年,被评为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区。

  下阶段,滨湖区相关职能部门将在清产核资、平台功能、公开交易、长效机制、深化改革、民主监督、队伍建设等方面着力,通过2-3年努力,基本实现全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组织网络化、产权明晰化、监督多元化、运行阳光化、管理信息化的目标。
  会议提出,新一轮区级经济薄弱社区(村)的扶持将更重造血20172019年,滨湖区财政将每年预算安排400万元扶持专项资金,相关街道(镇)也将研究制订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经济薄弱社区(村)可将扶持资金、闲置资产、山林资源等入股,投资收益稳定的重点建设项目或产业开发项目,获取固定投资回报。此外,可收购经营不善或产能落后的衰败企业,整合建造符合发展规划的经营性资产;对社区(村)所属闲置的校舍、旧办公楼等存量实物资产,通过改造提升、引进企业为集体经济增加长期固定租金收入。
农村三资管理和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是一项功在当前、利在长远的工作。滨湖区区长陈锡伦希望全区各级进一步强化责任、扎实工作,重点抓好三资管理制度化、市场交易阳光化、管理模式创新化、决策程序民主化、薄弱增收持续化、联合发展协同化、工作开展联动化等方面的推进力度,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
  滨湖区区长陈锡伦要求各板块建立资产、资源登记清查制度,村级建立各类资产、资源管理台账,资产、资源的处置、变动及清查结果及时登记;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继续抓好软硬件建设提升工作,为各类农村资产、资源的供求主体提供统一对接渠道;各有关部门以互联网+”为手段,全面开展三资管理阳光行动;每个社区()都要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民主理财小组,发挥监督作用,定期监督、检查、指导村级各类事务,参与制定本组织的财务计划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参与重大财务事项的决策;确实缺乏基础的薄弱社区(),要通过区镇两级资金补助、转移支付等方式确保正常运转;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集体资产管理新模式,走抱团发展之路,可建立村村或村企联合等模式,实现效益最大化和发展可持续性,为薄弱社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资本和活力;各有关板块要针对本辖区薄弱社区()实际情况,逐个帮助制订规划,理清思路,落实措施,在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统筹力度,全力帮扶薄弱社区()增收致富;区各结对部门要全面落实全区大走访活动要求,扎实开展走访调研,充分利用行业资源,在政策、项目、资金方面向扶持转化工作倾斜。